您好,欢迎访问山东省乡村振兴基金会官网!

让“口袋”与“脑袋”共同富裕

共同富裕是全面富裕,是物质与精神的“双重富裕”。

对此,文化学者张期鹏提出,推进文化艺术乡村建设,实现“口袋”与“脑袋”同时富裕,进而走向共同富裕。“第一,乡村振兴、文化艺术乡村建设,必须以文化为灵魂。第二,乡村振兴、文化艺术乡村建设,必须以效益为中心。第三,乡村振兴、文化艺术乡村建设,必须以当地村民为主体。”

微信图片_20220701150039.jpg

事实上,在此次会议的举办地——沂源县鲁村镇龙子峪村,沂河源田园综合体已经成为与会者眼中以“艺术振兴乡村”为理念、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乡村振兴鲜活样板。特别是其在构建“农业升级、产业支撑、旅游拉动、艺术提升”的新格局中总结的经验,有着可模仿、可复制的借鉴意义。

微信图片_20220701150046.jpg

沂河源田园综合体位于沂源县鲁村镇,区域内覆盖周边7个村落、5301口人,总面积25.3平方公里。近年来,9座艺术馆和文学馆汇集到沂河源田园综合体,建在了村民家门口,用文化滋养乡民,让艺术活化乡村,打造“艺术田园、幸福乡村”的世界级艺术田园。

以龙子峪村为核心,将艺术、文化融入农村,发展以小众带动大众的乡村文旅融合产品。邀请了保罗·安德鲁等世界顶级艺术家及国内知名艺术家,打造乡村艺术博物馆,以艺术家与当地文化的融合,打造文化艺术乡村,建设了刘玉堂文学馆、李心田文学馆、李怀杰艺术馆、三生书苑、艺研柒号等乡村艺术馆、乡村书院、艺术民宿等,既将不同的文化元素和基因转化为场景和故事,通过技术性和艺术性的创新,带给游客感官、行为、思维和情感体验,又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得到艺术的享受,让文化更自信,更是通过这种文化振兴的形式,让百姓实现多种途径的创业就业,增加百姓收入。

张期鹏说,文化艺术乡村是一种具有规律性、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,目前正在济南市钢城区的一些村庄建设推广。在此基础上,成立桃花岛文化艺术乡村研究院,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对文化艺术乡村建设进行深入研究,边实践、边探索、边总结、边提升,力争用三年时间形成独特的理论体系和实际操作指南,向着十年之内建成一百座文学馆、艺术馆、博物馆,形成“中国乡村百馆群”的目标迈进。

无独有偶,新泰市政协常委、山东泰山圣境文化传承有限公司董事长臧敦宝也在做强文化产业、助力乡村振兴、实现共同富裕方面作出有益探索。他先后投资1.5亿元在寺山建设了龙凤圣境园,创建了集收藏、加工、展览于一体的全国最大崖柏抱石博物馆,获欧尼森收藏崖柏抱石世界之最;投资创办了汶河气体有限公司,安置农民工60余人,建成工友共同富裕创业园;承租废弃17年的黑峪避暑山庄,创办了黑峪孔子学堂,得到了中国孔子基金会、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等单位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。

臧敦宝在研讨会上说,黑峪孔子学堂是泰安市第一家正式授牌的孔子学堂,正在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文化样板,推动孔子学堂进学校、进医院、进机关、进企业、进社区、进农村、进家庭活动,励志弘扬孔子儒道思想,让孔子“仁义礼智信、温良恭俭让、忠孝廉耻勇”的优秀传统文化思想融入千家万户,融进少年儿童的心田,把孔子学堂建成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张靓丽的名片,助推美丽乡村建设,助力乡村振兴,造福一方百姓。

“文化振兴,社会组织责无旁贷。”省扶贫开发基金会秘书长黄凤梅说,基金会联合省广电总局持续开展“送电影下乡”“爱国主义电影公益展播”活动,累计向乡村小学捐赠价值100余万元的“唐诗百首AR”电子图书;动员济南外国语教育集团捐建五处“爱生图书室”,提升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教学基础设施;针对乡村美育教育师资薄弱的情况,开展“快乐童年”系列帮扶项目,组织专业志愿者为乡村留守儿童送去多项素质教育课程,目前该项目已涵盖合唱、街舞、足球、乒乓球等多个子项目;开发传承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,先后资助“巨野县洪庙农民画”“鄄城县太祖洪拳”等多个乡村非遗项目。




微信图片_20220701150057.jpg




黄凤梅说,基金会采取资金配套、定点帮扶等方式,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1.2亿元,涉及扶贫常用车间、温室大棚建设等多个项目,变输血为造血,助推乡村经济发展。特别是山东省乡村振兴创客培育计划,累计开发并支持各类乡村产业项目150多个,募集并投入项目资金2000余万元,带动政策配套、社会投资近6000万元。该项目入选中国声音大会“中国广播创新融合十佳案例”,获得山东慈善奖“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”。



【文章转载自:联合日报,作者:吴钦景】